October 31, 2011

伊都キャンパス - 第一次跟組員見面

2011/10/24 (月)
今天懷著忐忑的心情到達了伊都校區,
第一次參與實驗。

我打電話給教授要我聯絡的羅さん,
沒想到接起來不是「もしもし」,
而是「喂~你好!」,大陸口音。
進了實驗室之後,
發現整組4個人都是中國留學生,
沒有半個日本人,
實在是太意外了。
於是他們就向我介紹了關於這次Project的一些細節。
大致上來說其實蠻簡單的,
就是用OpenCV做影像處裡定位,
然後發射訊號控制飛行船。
飛行船的主體蠻簡單的,
就是一塊ic,
上面裝了三個螺旋槳,
要飛的時候再裝上氣球就可以了。

影像處理的部分應該不太難做,
但是控制的部分就不太確定了,
我想實際測試、debug應該會非常麻煩,
因為要真的找一個場地來飛應該是很麻煩的事情。

這個Project去年已經由一群日本學生做了一年了,
但是失敗了。
今年由這批中國學生接手,
目標是明年的飛行船大賽優勝。

我想這門課的主要focus應該不是在學技術,
而是在演練完整的開發過程。
我們要寫很多很完整的企畫書、會議紀錄、進度報告等,
也有很確實的分工。
這部分是在台大做實驗我們沒有重視的,
能夠在這裡演練,
我覺得是很棒的經驗。

不過台大的好處是效率高,
我相信若是由台大電機的同學來做,
應該不需要兩年。

雖然說沒有跟日本的同學一起實驗感覺很奇怪,
但是其實也有一些好處:
1. 可以說中文,我們可以比較focus在實驗本身。
2. 這些中國的學生都年紀不小,有工作經驗,做事效率很不錯。
3. 據說他們去年與日本學生同組,非常辛苦。因為日本的學生都在比賽看誰比較晚離開,明明沒有事情也不願意離開,效率很差。
(我觀察其他組的日本同學,似乎的確效率不太好。有些組連做投影片都要全組一起看。)
4. 這些學長都對我蠻照顧的,教我很多省錢的方法,例如去哪裡買便宜的牛奶之類的。

整體而言我蠻喜歡這個題目的,
希望今年能夠一切順利、有不錯的結果。

最後回家前到了這裡的食堂吃晚餐,
價位跟箱崎校區差不多,但是種類多,餐廳也比較新、比較大。
並且很巧的遇到一位台灣來的店員,
很親切地用台語跟我說他來自樹林,
還請我吃了一份沙拉。
這是我這個月第一次聽到有人跟我說台語,
覺得好開心。

今天也有順便拍了幾張照片,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校園很像台灣在山上的一些科技大學,或是長庚大學。
從校園望外看,跟在陽明山遊客中心拍的沒有什兩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