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9, 2011

大宰府西小学校

2011/10/22 (土) 

 今天一早到了大宰府西小学校參訪,
原本以為只是參觀上課情形,
沒有想到小朋友們還準備了很多活動,
最後還上了當地的報紙,
非常難忘。

一開始我們先到了一個教室集合,
等待小朋友來接我們去他們的教室。

一開始是二年級的小朋友,
他們都準備了印有我們名子的卡片來找我們,
然後過來拉我們的手,
牽我們到教室。
他們做的介紹小卡
接我們的二年級小朋友
 到教室後真的嚇了一跳,
他們不是在上課,
而是像家長會或學校日那樣,
所有的家長都擠在教室後面跟走廊上,
拿著照相機或攝影機猛拍。

我們其實也不太知道要做什麼,
坐在教室最前面,
覺得有點緊張。

接著小朋友就開始唱歌、跳舞、做早操。
我們也就跟著跳。

然後還有他們的英文自我介紹,
每組的小朋友還特別用英文介紹一樣日本有特色的玩具,
看的出來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

接著我們輪流到各組,
讓他們教我們玩他們介紹的玩具,
例如けん玉、彈珠、摺紙之類的。
二年級的小朋友都超開心的,
也不會害羞,
一開始玩就變得很興奮,
還用日文問了我很多問題,
(沒想到二年級的小朋友日文就講得這麼好了!)
我盡量回答,
但是有些實在聽不太懂,
所以我也不太知道在回答什麼,
我已經竭盡所能了,
希望小朋友還有圍在附近拍照的家長可以體諒。

最後離開的時候,
我們跟這班的小朋友真的變成好朋友了,
他們還衝到走廊跟我們擊掌,
真的很難忘。

類似彈珠的遊戲
開心的二年級小朋友
玩到快失控的二年級小朋友
擠滿了家長
路上兩個聊得很開心的小朋友
 然後接著又回到教室,
等待下一個接我們到教室的小朋友,
這次是五年級。

五年級的小朋友真的就長大多了,
一切都很有規矩,
基本上也是跟之前一樣,大家一起做一些活動,自我介紹,
然後在分組跟他們玩。
五年級介紹的東西就比較深奧一點了,
有柔道、書法、算盤、筷子、摺紙、用扇子拍氣球等。

他教我們用筷子,然後跟他們比賽夾紅豆,
筷子我都用20幾年了,
我怕傷害他們自尊心,
於是就一直假裝夾不到,
小朋友都超開心的。

還有學算盤,
撥對的時候,
他們全部都開始鼓掌,
我也只好顯得一副「あ、なるほど!(阿!原來如此)」的樣子。

其他也是一樣,
讓他們當老師,
小朋友都好開心。
五年級教室

 中午則是六年級的小朋友來帶我們去吃飯,
來帶我的小朋友是叫miki,
是個很害羞的小女生,
幾乎完全不講話。
到了教室之後,
有其他小朋友加入帶我們去拿食物。
六年級的小朋友真的明顯長大了,
有禮貌,安靜,
而且變得有點害羞。
不過後來我們開始玩牌,
我們玩一個抽鬼牌的遊戲,
他們叫「ババ抜き」,
還有一個類似心臟病的遊戲。
他們又開始興奮起來,
很多小朋友也都加入了,
大家都很開心,
教室也又變得很熱鬧。
接我們去吃飯的六年級小朋友
緊張等待的我們
接我們去吃飯的六年級小朋友
遊戲規則說明
另外也還有安排手工藝,
串珠珠的課。
還有茶道,
為我們準備點心跟茶。
他們都是年紀比我們大很多的婦人,
穿著和服,
跪著對我們行禮,
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我們不太清楚茶道的禮儀,
也不太知道是應該要也跟著鞠躬或是怎樣,
若是有失禮的地方,
希望他們可以體諒。

不過點心跟茶真的很好吃就是了。
串珠珠
應該完全就是紅豆泥捏出來的一個甜點,非常好吃

不過活動很快速的,下午就準時結束了。

離開時還有小朋友送了我一顆溜溜球,
我真的覺得很感動,
這可能是他最重要的東西了。
我們在遊覽車上的時候,
還有很多小朋友跟我們揮手,
真的很開心。

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了好多事情,
好像一場夢一樣。 

帶回來的禮物,有些事我們在教室自己做的,有些是他們送我們的,還有溜溜球
今日晚餐:
馬鈴薯燉肉,不過馬鈴薯沒有很入味

3 comments:

Krista said...

你怎麼可以假裝夾不到!他們會以為台灣人不會用筷子耶!
越來越會煮囉~我比較好奇這麼一大鍋怎麼吃完?

Joan said...

我應該把這篇給我們校長看,每年沖繩都來本校參觀,我們都隨便混一混就過了

milton wu said...

好像也有道哩,
但是用很標準的方式拿筷子的確是有點困難!
哈哈~我吃了三天才吃完。

恩..他們真的很用心!
我覺得用心準備的話,不只是對客人,對仁愛國中的學生來講,都會是很棒的回憶。
若是隨便混一混不只是對客人有點不好意思,對仁愛的學生來講也是失去一個難得的機會。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