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1, 2011

Homestay & 周船寺小学校

2011/11/13 (日)

真的好快就到了Homestay的日子了。
原本預計出發前要讀完Home visit etiquette,
最好再研究一下敬語、摺棉被跟擺鞋子的規矩、和送禮的客套話。
結果在一切都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
匆匆地帶了一罐台灣茶,
就搭了遊覽車到了周船寺小学校。
我跟大家一樣,
感到很緊張又不安。

其實能夠有Homestay的機會我覺得很幸運,
因為今年可以提供Homestay的家庭比較少,
大概只有一半的學生有機會,
而我剛好被抽到了。

在空曠的活動中心內,
我們被分散到各個位子上,
等待我們的寄宿家庭出現。

真的很緊張,
平常跟日本人聊天頂多幾個小時,
就詞窮了,
這次要住在家裡一整天,
實在很難想像。

我的Host family ─竹田─ 到了之後,
心情就比較輕鬆了。
他們是一對40-50歲的夫婦,
母親是Yamaha的鋼琴老師,
父親是Hitachi的軟體工程師,
引以為傲的作品是日本悠遊卡。
有兩個兒子,
分別是四年級和國一。
很幸運地,
他們是很好相處的人,
也會用很簡單的日文跟手勢,
用很緩慢的速度跟我說話。
一切還算順利。

接著我們一起到了伊都校區參加「伊都祭」,
類似社區園遊會,
只是規模有點大。
其實整個過程中,
我沒有太在意活動本身,
而是很認真地試著讓我們的對話不要斷掉。
不過日本人也是箇中翹楚,
會用「そうですね。」,
或重複你說的話,
或發出「え.....」「うん.....」之類的聲音,
並且做出一副正在思考的樣子,
讓對話不會有空隙。

所以後來也真的還算可以聊,
不過也因為很多時候都聽不懂,
所以常常要來回詢問、解釋很多遍,
有時會對於自己的日文能力覺得很懊惱。

不過也有完全不懂日文的人參加寄宿家庭,
真的不知道他們要怎麼辦。

下午回到家後,
我們一起喝我從台灣帶來的茶,
坐著聊天。

他們家是公寓,
大約40坪左右。

他們去做晚餐後,
我就開始跟小朋友玩,
我感覺輕鬆好多,
只要丟球跟接球他們就很開心了,
可以暫時休息一下。

晚餐是壽司和他們的自製料理,
非常豐盛,
平常都捨不得吃壽司,
真的是太開心了。
吃飽飯後我們一起玩一個小朋友的遊戲,
就是爸爸念一個諺語,
我們就要去搶那個諺語的紙卡。
然後一起拚日本地圖的拼圖,
他們順便介紹日本各地的特產。
氣氛蠻溫馨的,
只是加入了別人的親子時光,
還是感覺有點怪怪的。
並且他們都不坐在地上,
都是用跪的,
我也跪到快抽筋了。

他們全家約10點就睡了。
我也緊繃了一整天,
並且很久沒有睡到這麼軟的枕頭了,
很早就舒服地睡了。

2011/11/14 (月)
因為還要到周船寺小学校上課,
早上六點半就起來了。
早餐跟全家人一起吃,
白飯、味噌湯、一碟不知名的小菜、海苔、還有「納豆」!
其實他們昨天有問我,
「有沒有什麼不吃的?」,
我當然說沒有,我以為最糟也不過就是花椰菜,
沒想到今天的納豆真的太可怕了,
味道非常強烈,
類似生的雞蛋。

不是心理的恐懼,
是若是聞到那個味道,
我的腦幹自己會啟動作嘔的機制。
不過我還是就帶著微笑、停止呼吸的把他們全部吃光了。
不過至今回想仍然心有餘悸。

接著跟四年級的進悟一起走路去學校上課,
一起等著愛心媽媽的指示過馬路。
到了學校後我們先錄了一段影片,
就是每個人都要用英文說:

Hello, nice to meet you.
I'm xxx!
I come from yyy,
My favorite food is zzz.

然後把全部的人自我介紹串起來,
讓小學生有國際化的感覺。

但是我沒有聽很清楚,
我錄的時候就用「日文」說,
而且還講了蠻多不相干的話。

結果後來,
這整段影片全校撥放,
看著自己講著莫名其妙的日文,
真的是太糗了。
唉!

接著到了教室之後,
小朋友輪流排隊跟我們握手,
然後用英文說一些,

Hi~ nice to meet you. I'm xxxxxxx.

之類的。
不過他們的名子實在太複雜了,
而且很多女生都很害羞,
講得非常小聲,
我每次複誦他們的名子,
都好像完全錯誤。

接著是英文課,
大家玩英文的「剪刀石頭布」,
我也教他們用中文玩「剪刀石頭布」。
還有一起跟著英文歌跳舞,
以及玩一個「What sports do you like?」的遊戲。

小朋友都很可愛,我們也都玩得很開心。
只是我都覺得你們不學點真正的東西嗎?
每天都這樣玩好嗎?
然後接著是書法課,
我又讓大家嘖嘖稱奇了,
他們應該沒想到有外國人會寫書法吧?

午餐的時候也是跟小朋友一起吃,
今天負責抬營養午餐的小朋友要穿著可愛的廚師裝,
然後抬回來幫大家盛飯,
非常可愛。
午餐內容清淡而健康。
午餐後就是最後的遊戲時間了,
時間一到,
小朋友就拉著我的手,
衝到操場玩躲避球。

法國的ロールさん則是跟女生一起玩一個警察捉小偷的遊戲,
就是在操場上不斷地奔跑,
非常辛苦。



最後離開的時候,
很多小朋友都跑到遊覽車附近跟我們揮手。
上了遊覽車後,
突然看到我們班的導師跟小朋友,
在車外要拿東西給我們,
下車看到的時候都快感動地哭了,
是小朋友寫的小卡片跟今天的照片。
最後看到他們揮動小手說さよなら的時候真的覺得有點感傷。
 
卡片上的內容,
大部分都是,
躲避球很厲害,(我從來沒有被這樣稱讚過!我從小都覺得自己的躲避球很弱,太開心了!)
書法很厲害,
一起玩很開心,
謝謝你特地從台灣過來?

今天的小朋友真的都好可愛。
還沒有下課就偷偷跟我說,
等一下要記得跟他們去打躲避球喔!
然後一下課就拉著我的手往外衝。

而且還有人問我們,
明天放學後要不要一起玩,
我說「明日は、ちょっと.....」,
然後他們又問那後天呢?禮拜四呢?禮拜五呢?禮拜六呢?一直問下去。
我婉拒的時候覺得對他們好抱歉。

此外他們很多人以為,
我們是特地為了他們從自己的國家過來的。
他們問我說「剛剛是搭飛機嗎?」的時候,
我一時也沒有會意過來,
跟他們說是搭巴士,
然後他們又疑惑又失望的點了點頭。



其實我覺得日本的國小教育,
跟我國小的時候差很多。
他們有很多站起來、或是活動的機會,
而台灣就是一直坐在位子上。
我覺得國小的學生本來就不適合一直坐著,
這無關規矩,
而是生理的自然衝動。
我聽說某國家的國小後面會有站立高度的桌子,
你若是坐累了,
可以到後面去站著上課。

另外,
我記得從小,
教室前面都會有榮譽榜,
表揚表現優異的同學。
後面若是有貼一些繪畫、作文,
也都是寫的最好的作品,
讓大家觀摩。
那不好的同學心裡怎麼想?

今天我看到他們班上有31個學生,
繪畫就是貼31張,
作文就是貼31張,
照片也一樣大張。
每個人都一樣重要。
什麼東西都有31份
我覺得很感慨,
我們有必要讓小學生就覺得人有優勝劣敗嗎?
每個人的能力不同,
有必要不斷提醒小朋友,
你做的每次都比別人差嗎?
還是讓大家都能知道自己的價值、自己的重要性?
在這個班上,
我不會感覺到誰特別不快樂,
誰表現得特別不好。
書法課有人寫得好,有人寫得不好。
寫得不好的,
老師會告訴你,
「你某一劃寫得很好」
或是「你進步了」
而不會讓你失去信心。

只要大家都認真學,
乖乖寫,
這樣不就好了嗎?

另外,
我覺得他們讓大家安靜下來的方式也很有趣。
每堂課上課前,
班長會說,
「這是第幾節課,是英文課,我們開始吧!」
大家會回答,「はい,一起開始吧!」之類的。
讓大家體會到從這一刻起,
已經進入不同的階段。
而不是只是告訴你要安靜。
下課也有類似的步驟。

此外吃飯前,
也會有人到前面帶領大家說「いただきます」,
然後大家一起唸完才開動。
吃完飯也一樣,
大家會安靜的坐在位子上看書或做自己的事,
直到時間到了,
大家一起說「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後,
大家才會衝出去玩。

而且他們全校都是穿室內拖鞋,
還有看到小朋友跪在地上用抹布擦地,
全校都很乾淨。

4 comments:

Derek Kuo said...

那一大排壽司....................也太爽

Krista said...

德國的小學生好像真的很幸福,不但有後面站著的位子,還有休息小腳落,不過他們的小學也只有四年,幸福時間短暫XD

哈哈~花椰菜其實不糟糕吧!之前看卡通就覺得納豆很噁心,沒想到你還要乖乖吃完,辛苦了!

lily said...

1君:遠~我們(君姐昀寬)今天下午一起看著你的blog度過了愉快的時光:)謝謝!哈哈(^_−)−☆日本看起來真的好有趣,have a good timeヾ(@⌒ー⌒@)ノ
2Btw五姑祝你順順利利^_^
3另外六姑問你什麼時候回來呀!?(・_・;?
4寬:呃~我poppin變強哩,謝謝關心歐。順便回一下你的一媚兒好了,我看完吳岳國文的那段演說了,只是有點長我看二分鐘就累了(好啦開玩笑啦)
5Ri:呵呵...我的物理...(T_T)

milton wu said...

不好意思這幾天期中考比較忙,就都沒有看到你們的留言。
沒想到你們還有在看,太感謝了!大家也都過得還好嗎?
我1/17 - 1/19會回去考預官,然後全部結束大概二月底或三月初。
恭喜昭寬Poppin變強了,不過你不是高三嗎?
A Ri高二物理好像有點難,但是也沒有說太難,加油!你可以的!
(有補習嗎?)

Post a Comment